長期買進持有ETF的注意事項

長期買進持有指數型基金,複製大盤的績效是一種很有效率的投資方式,既不用花時間研究,長期下來的表現又可擊敗大多數專業經理人(見:擊敗大盤?很難!),更遑論沒有專業知識的業餘投資人。

長期持有很好,然而現在財經資訊氾濫,有許多人將ETF視為短期交易的工具(詳見Marketminder文章The Passive Revolution That Quite Simply isn’t ),要如何不受市場波動影響、堅持下去,與投資人自身的性格有關,我無法給予建議,但下述兩點是我認為長期投資ETF應注意的事項:

1. 長期投資任一國家ETF不一定能享有跟S&P 500一樣的歷史報酬 & 不要重押單一國家

美國S&P 5001928年至2016年底的年化報酬率達9.53%,也就是若在1928年初投資100美元,至2016年底會變成328,646美元(詳見AswathDamodaran的教學網站);而截至20173月底的10年間,S&P 500累計報酬率達106.27%,相當於年化報酬率7.51% (S&P500網站計算),中間雖經歷過金融海嘯,還算是令人滿意的表現。

於是有人可能會主張,隨意買進看起來發展不錯的國家ETF,然後長期持有,應該也能享有類似S&P 500的報酬率。真的是如此嗎?我刻意選擇幾個反例的國家,讓投資人了解即使是對大多數人來說很長的10年投資期間,這種策略可能不僅沒有滿意的報酬率,甚至還處於虧損狀態。

【Table 1】列出投資於兩個區域及七個國家,兩個10年的MSCI含股息報酬率,由於S&P 500的免費資料僅提供十年,所以用MSCI USA代替。(兩者在200703-201703期間的報酬率相近)

【Table 1】註1MSCI各國含股息報酬率
199703-
200703
ACWI
ACWI
ex USA
USA
AUSTRIA
GREECE
HUNGARY
IRELAND
PORTUGAL
RUSSIA
累計
報酬率
123.43%
137.25%
118.39%
369.43%
244.91%
451.21%
152.26%
156.45%
413.44%
年化
報酬率
8.37%
9.02%
8.12%
16.72%
13.18%
18.61%
9.69%
9.88%
17.77%
200703-
201703
ACWI
ACWI
ex USA
USA
AUSTRIA
GREECE
HUNGARY
IRELAND
PORTUGAL
RUSSIA
累計
報酬率
56.26%
19.76%
107.14%
-58.88%
-96.47%
-24.02%
-57.45%
-51.75%
-34.82%
年化
報酬率
4.56%
1.82%
7.55%
-8.50%
-28.41%
-2.71%
-8.19%
-7.03%
-4.19%













*註1:資料來源為MSCI公開資料庫Index level選擇Gross、幣別選擇USDSize選擇Standard後,即可下載自行計算

們可以發現,從19973月底至20073月底的10年間,七個國家中就屬美國市場報酬率最差,然而下一個10年卻是美國表現最佳;其餘六國在第一個10年的報酬率介於9%18%,表現相當令人滿意,然而到了下一個10年卻慘不忍睹不僅皆輸給MSCI世界型指數(ACWI)甚至還處於虧損狀態,尤其是希臘,累計跌幅達96.47%,代表在20073月底投資100元,20173月底含股息僅剩不到4元。另外,世界指數扣除美國(ACWI ex USA)10年的年化報酬率僅1.82%,是因為美國股市佔了世界最大的比重,因此若沒有投資到近10年表現優異的美國市場,報酬率就僅僅如此而已。

上述論證是故意選擇幾個特別的國家作為範例,時間點切割也可能造成此結果,更嚴謹的做法是採用滾動報酬率分析,但我想表達的是在真實世界中,投資人可能是在這樣的時間點做長期投資,投資的市場也可能包含有上述國家(看過近期新聞報導的人可能認為,自己不可能在20073月投資上述國家,例如希臘、俄羅斯,然而這是後見之明,我不認為在20073月時,大家普遍認為這些國家是不良的投資標的),因此不應天真的預期自己隨意長期投資單一國家的ETF必定享有如美國S&P 500過去的報酬率

雖然即使到現在,仍有部分國家指數沒有ETF可供投資,但隨著ETF發展,相信未來追蹤國家大盤指數的ETF會更多元,若是如此,投資人更要謹記不應對報酬有過多期待,畢竟ETF追蹤的是指數,但ETF內含的管理費、交易手續費及買賣價差,皆會使實際投資ETF的報酬率低於指數報酬率;另外投資人被動管理ETF時,也不應重押單一國家(即使是美國也一樣,誰也不能保證接下來的10年,美國市場是否會和其他六國的狀況相似),雖然重押單一國家可能僥倖獲得良好的報酬,但投資人也可能冒了過大風險。

2. 投資美國掛牌的ETF,金額大於60,000 USD要注意美國政府課徵遺產稅的  
        問題

一般投資美國掛牌ETF的方式不外乎兩種:透過銀行、券商複委託,或是美國的網路折扣券商,正常情況下美國折扣券商的手續費比國內複委託低很多,適合常在交易的投資人,但缺點是會有美國政府課徵遺產稅的問題。投資人若是投資金額遠低於6萬美元,或是只追求自己身前最高報酬率,則不須理會這個建議;然而若是投資金額大於6萬美元,且重視遺產規劃,則要特別留心美國政府課徵外國人遺產稅問題(詳見:美國國稅局網站),重視程度甚至不亞於上一點建議。

網路上曾有人表示採用複委託可能可以避開遺產稅,確實有這個可能,但也不能排除未來繼承者被追稅。對此我僅認為國內複委託的優勢是:身故後,不論是否必須繳交遺產稅給美國國稅局至少資金是由台灣的券商或銀行協助處理,繼承者不用大費周章甚至請律師去海外取回資金。

至於要完全避開繳交遺產稅給海外政府,我認為可能的解決方式有:
(A) 成立投資公司
(B) 投資註冊地及掛牌地皆不課徵外國人遺產稅的ETF

所以可能適用於台灣人的選項有:倫敦掛牌且註冊地不課外國人遺產稅的ETF,以及台灣投信發行的海外ETF註2,缺點是兩者的流動性、交易手續費及內扣管理費大多不如美國ETF。若台灣投信發行的海外ETF真可避開海外政府課徵遺產稅,則希望未來投信公司多發行內扣管理費低廉的海外國家ETF,行銷上與其主打海外市場的前瞻性,不如多宣傳長期稅務規劃的優勢。

*註2:筆者不保證(A)(B)方式可以避開海外政府課徵遺產稅,此資料僅至網路蒐集,可能有誤解,且稅法未來可能變更,詳細的稅務規劃請投資人自行請教專業的會計師或稅務人員。

一般常見的ETF建議多著墨在ETF的投資展望、管理費及追蹤誤差等議題,本篇則關注市面上較少人提及的兩個議題,雖然長期買進持有ETF通常可以打敗多數專業投資人,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但即使是有耐心的投資人,還是需要注意以上兩點,謹慎評估自身的狀況再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