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大盤的可能方式(下)

接續(上)篇,另外兩種可能擊敗市場的方法如下:


三、其他經回測過的指標:

除了學術文獻外,一般書籍也有這方面的研究,例如  Joel Greenblatt Magic Formula,是結合 EBIT / (Net Working Capital + Net Fixed Assets)  EBIT / EV  兩個指標,經由回測選出的投資組合。該研究指出,自19882009年間 Magic Formula年化報酬率達23.8%S&P 5009.5%勝出一大截 (詳細介紹請參考《超越大盤的獲利公式》,寰宇出版)

另一個例子是  Gary Antonacci  研究的Dual Momentum,此方法屬動能策略的一種,作法是比較  S&P 500、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 ex-USA (ACWX)以及Barclays Capital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三種指數何者在過去12個月具有較好的報酬率,就轉換至該指數,詳細方法請參考 Gary Antonacci的Dual, Relative & Absolute Momentum這篇文章,或是Gary Antonacci出版的《雙動能投資》(寰宇出版)Dual Momentum 策略經回測41年之久年化報酬率達17.7%優於S&P 500 12.3%ACWX11.6%;不僅如此,此策略的最大虧損程度也比相對應的指數低

除了上述兩個例子外,市面上還有許多經過回測的交易策略,投資人可以多加留意,不過與Smart Beta策略相同,即使過去表現良好、回測時間又很長的策略,仍然無法保證未來能持續擊敗市場;此外當這些相當傑出的策略公開後,是否有大量資金投入導致方法失效,事前並無法確定,這也是投資人需面對的事實。


四、自行開發模型回測:

此方法好處是非公開,只要投資人不將方法揭露,就不會有大量資金投入導致失效的問題,但投資人除了要有創意的想法外電腦的運算能力正確又完整的資料庫也缺一不可。坊間許多資料庫未必正確,而良好且完整的資料庫又相當昂貴,對資金小的投資人來說,除非至大專院校圖書館使用,自行購買恐怕是一筆不小的負擔。此外,任何一種模型即使過去表現良好且沒有太多人知曉,未來也未必能持續擊敗市場,畢竟股市會隨著時間轉變,不同時間有不同的形態,這也是自行開發模型的困難之處。


綜上所述,要長期擊敗市場非常困難,任何一種過去擊敗市場的方法未來皆可能失效,一般投資人若沒有大量時間、能力以及堅強的性格,或許分散投資於指數化工具才是最好的方式,也能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