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問對一個問題的重要性


最近我有個疑問,如果許多的台灣或國際投資人與交易員表現有如神助,能夠幾年翻10-100倍,或是年化報酬率三位數持續N年。譬如我們在金融怪傑的作者最新著作Unknown Market Wizards所述,200%-300% 年化報酬率。為什麼這些人,沒有一個上台灣或國際Forbes排行榜?

讓我們做個簡單數學計算,以Unknown Market Wizards 書本中Amrit Sall這位交易員年化報酬率337%,持續13年。這表示你在13年前投資100美元,13年後你可以翻成212億美元,足以讓你名列Forbes世界排行榜2020年前100(https://www.forbes.com/billionaires/),事實上我曾對該作者寫信請教,他的回覆是我並沒有考量到這位交易員中間取出的金錢,但若真如此,就不能用CAGR(複合年均成長率)這個名詞吧?充其量只能用IRR

巴菲特是當代最強的複利操盤機器,也就是20%而已,但人家持續57!(最強的北美大盤市場年化報酬率也就9%-10%)

我想說的並不是認為這些一年翻N倍或是年化遠超過50%的投資人並持續N年是騙子,但我希望一般投資人篤信不疑並模仿前,保持懷疑並確認以下問題

1.   該投資或交易員是否非常集中投資並且使用大量槓桿或衍生性商品?

2.   某些投資類型是否有投資金額上限導致無法持續?

3.   這些金融怪傑是否因為運氣因素並且也知道自己是如此而即時收手,故後續無法有好的年複合報酬率?

4.   你是否實際看到對帳單或經會計師認證的報表?

5.   是否因為非常集中投資並且使用大量槓桿,所以因為運氣很好得到很棒的報酬率,但其實時間尺度拉長更久,潛在破產風險其實很高(如傑西李佛摩、以及近期的Archegos Capital Management)

6.   這些操作可以不斷複製嗎? 如果不行就無法持續。

也許是我太過懷疑了,這些人過幾年就將登上Forbes排行榜了?!

又或是這些金融怪傑太低調以致於沒有一個人登上排行榜(但第一本金融怪傑到現在也這麼多年了,怎麼上榜的還是開Hedge Fund收手續費的,而不是操自己帳戶上去的?)

這兩年資金非常寬鬆,股神滿街跑,我自己確實這幾年也賺超出過往幾年的加總,但坦白說我不認為這種輕鬆錢可以持續賺進。投資交易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如何沒有破產可能性持續投資交易,畢竟有任何一年賠光一切,就是一無所有。0乘以任何數字就是0,過往的努力與運氣將付之一炬。也許在市場這麼熱的時候說這種話不是很討人喜歡,但我個人認為風險控管永遠是值得投資人隨時放心中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