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持有ETF? 先問你能承受多少的Maximum Drawdown!(一)

這幾篇我們將藉由分析MSCI數個國家及三大區域的股市歷史數據,了解兩件事:

1.     投資人在不同時期投資該地區股市,需要承受多大的Maximum Drawdown(最大耗損:你在該投資區間最多損失多少報酬率)
2.     是否非得要股市暴跌才進場?


由於近期投資趨勢,投資人漸漸了解到長期投資廣泛分散ETF的好處及威力,也越多研究指出大部分專業投資人無法擊敗整體股市(請見過去所寫文章),所以倡導長期投資ETF的宣傳越來越多,就連著名的幾位傳奇投資人都建議一般人應長期持有廣泛分散的股市ETF,例如:Warren BuffettPeter LynchDavid SwensenEd Thorp。對於一般投資散戶,特別是屬廣泛的受薪階級,常被倡導的正確方式大多是將平日儲蓄的金額,定期投入並長期持有這類廣泛分散的ETF。但一般投資人應考慮自身承擔最大耗損的幅度。到底多少是自己所能接受的? 畢竟若無法接受,未來可能因為心理承受不了而賣出,導致永久的本金損失。藉由觀察歷史數據,也就是過去曾發生的狀況,可以給一般投資人一些警惕及當作心理面向的模擬。另一個問題是,應該等到股市發生恐慌性暴跌才進場嗎? 當股市發生暴跌才進場,可以壓低投資成本,讓未來預期報酬率大幅提升。反其道而行,在別人恐慌時賣出,你能冷靜評估並勇敢進場,通常是致富之道。巴菲特不是常說:當大家貪婪時你要恐懼,當大家恐懼時你要貪婪。」但問題是,可能你為了等暴跌而等太久,使得即使你買進的時候雖然碰到暴跌了,但距離久遠的前波高點,甚至比現在你進場的點還低(之後分析到這點),此外衍生出的另一個問題,跌多少才是暴跌?多恐慌才叫恐慌? 這是相當主觀的看法。

在開始大量資料前,我們先來定義我們處理的資料,我們使用的MSCI股價資料,所有的指數及報酬率都包含股息,也就是MSCI Gross index,並都以美元計價。此外由於MSCI公告的歷史數據若要回朔10年以上,則僅提供每個月月底的數據,所以我們只能假定投資人都是在月底才進行買進及賣出,而我們算出的Max Drawdown(最大耗損),也都是根據月資料算出,而非日資料。最後,我們將處理以下區域股市資料:MSCI ACWI(全球指數:包含23個已開發國家與24個新興市場國家)MSCI World(包含23個已開發國家)MSCI Emerging Markets(包含24個新興市場國家)MSCI USAMSCI UKMSCI JapanMSCI ChinaMSCI Hong KongMSCI RussiaMSCI Taiwan,由於MSCI提供每個區域的時間長度有落差,例如MSCI China最早資料起始是199212月底,而MSCI USA最早是196912月底,但不論如何,我們都一律計算到20183月底。
接下來幾篇就來逐一介紹上述這幾個區域的最大耗損,讓讀者藉由歷史數據了解股市的面貌。